通霄的虎頭山上有一座建於1937年的神社,為台灣僅存的幾座之一,據說保存的完整度僅次於桃園神社。喜愛看古蹟的海豚狗,行經通霄,自然不想錯過這個景點囉!另外,通霄站附近還有一座台鹽的精鹽廠,是個滿適合全家大小同遊的地方。

  

通霄火車站

  通霄站外觀,是海線火車站常見的、半新不舊的小站。

tongxiao1.jpg  

   

  站內大廳角落裡的…寫字桌!好貼心呀哈哈!

tongxiao3.jpg  

 

  月台上頗有韻味的木製候車椅。通霄、通霄、通霄…通宵!今晚通宵黑皮吧!(看過「烘培王」的網友應該知道我在耍什麼冷)

 tongxiao4.jpg   

 

  沒想到通霄站的紀念章,正是以通霄神社為代表…小時候只聽過 "通霄海水浴場" 呀!等一下就來看看神社吧!tongxiao2.jpg

踏查日期:2011年7月31日

 

 

通霄神社

  常看日劇或日本卡漫的網友一定都有印象,許多神社都蓋在清幽的山頭上,所以,卡漫裡經常可以看到學生的社團集訓,利用神社前的階梯練習跑步或蹲跳的場景。

  一般來講神社正前方的路或階梯稱為「表參道」,就是指正門的參拜路線,以前的人必須以恭敬的心,拾級而上才能抵神社。不過現在當然已經開闢了S形的馬路可以輕鬆上山囉! 

  這是神社前的鳥居。照片前方,及中間遊客站立處的柏遊路為S形的馬路,也就是將參道切成三段。

tongxiao5.jpg  

 

  通霄神社整個很有爭議,因為有不少網友認為古蹟修復得亂七八糟,比如只添了幾個新的石燈籠便了事,緊要的社務所卻沒經費修復;但也有網友覺得此神社未必符合古蹟保護法裡歷史、文化價值的標準…。不管怎樣,我覺得反正台灣也剩沒有幾座神社,而日本據台達50年,也是很長的一段台灣歷史,保留下那段歷史的建築,就是值得看的古蹟,所以是純粹以欣賞的角度來參觀的。

  失去古韻、新得很誇張的石燈籠。

tongxiao6.jpg  

 

  主殿、幣殿已經拆毀,僅存基台;照片中的拜殿則在戰後被改為閩南式建築外觀,並改名為「通霄忠烈祠」,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因為有新的用途所以才得以保留下來吧。)

tongxiao7.jpg  

  

  社務所保留相當完整,希望能修復、清理、開放參觀。

tongxiao8.jpg  

 

  社務所下方的參道旁,另有一棟昔日神社的休憩所,也但願能夠修復啊!

tongxiao9.jpg  

 

  昔日上山參拜與下山所見的景色,可就是這種感覺?

    tongxiao10.jpg

 

更多通霄神社的介紹與照片,請看網友Tony的詳盡報導~!

踏查日期:2011年7月31日

 

 

通霄精鹽廠

  這是台鹽的觀光工廠,下車後先參觀「鹽來館」,鹽來館只開放到4:30,幸好我們4:00就到了(呼~)。

salt1  

 

  門口有一巨大的鹽包,看到平常熟悉而不會加以注意的包裝,做成這麼大,反而顯得特別可愛耶!

  無聊的一家人~~

salt2  

 

  接下來這張照片由老妹提供,她強調:不要光拍正面,最可愛之處,是它的背面也毫不馬乎哦!

salt3  

 

  館內展示鹽的百科、鹽雕藝品,其中這個水柱形成的拱門最有趣!

salt4  

 

  另外,「鹽密技30招」介紹區非常漂亮!

salt5  

 

  泡腳池──原本我們都穿著襪子和球鞋,有點懶得脫,後來又想想,也不是真的那麼麻煩,就全部下去泡了,沒想到那麼熱的天,泡著40度左右的鹽水,居然那麼舒服耶!

salt6  

 

  最喜歡嚐特色料理、小吃的海豚狗,當然不會錯過鹹冰棒和據說對健康很有助益的鹽滷咖啡啦!

tongsalt1

tongsalt2

 

   此外園區內還有台鹽產品展售區、農產品展售區,而且台鐵火車還從園區內通過(小朋友的最愛),是一個能滿足老中青三代的地方呢!

最新踏查日期:2015年1月1日

, ,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菁菁
  • 沒錯!通宵只知道海水浴場...
    那個咱家的石燈籠可能都還比它舊貌喔!(雖然太小了XD)
    沒想到通宵有這種地方
    所以是離站不遠處不行可到嗎?
  • 妳跟著變通宵了XD

    離火車站很近,但若想步行去,要當做是散步爬山吧...不然會很專程的感覺. 是說我以前搭火車去田中,也是走了一整天,爬到山上又走回火車站呢...和田中比起來,通霄神社算是離火車站很近了吧XD

    海豚狗 於 2011/08/12 20:26 回覆

  • 菁菁
  • 錯字更正:步行可到,離站不遠處,怎還會"不行"呀XD

  • 哈哈哈~~如果是我現在的腳,就真的不行了 > <

    海豚狗 於 2011/08/12 20:27 回覆

  • 嚕嚕狗
  • 1.看到紀念章,仍不由得想到手作橡皮章,但我的是現代式的,中文字是由左至右喔!∩▂∩
    2.通霄、通霄、通霄...原來這裡的班車,要通「宵」才等得到哦!!=>﹏<=
    3.真的有差呢,對不熱衷古蹟的人來說,我覺得修復工作的新舊,比較在意風格,最怕看到的是亂湊,不會去仔細看質感。
  • 1.嚕嚕狗觀察真仔細,不講我還沒發現. 是呀!原來紀念戳章的字是由右至左,滿正式的中文呢!
    2.哈哈!沒那麼可憐啦~~
    3.我是很愛看古蹟,但也是半調子而已(嘻嘻)

    海豚狗 於 2011/08/15 10:57 回覆

  • Terence
  • 你們有帶小摺搭火車嗎? 像有些景點離車站都有些距離耶
  • 就是啊!這是鐵道旅行愛好者的最大罩門啊!我和老公只有大台的折疊腳踏車,通常都載去一個定點就騎半天以上(運動兼休閒),像這像拜訪小車站及少數景點的話,其實就是開車去而已:p

    海豚狗 於 2011/08/15 16:2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