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糖業沒落後,全台各地糖廠幾乎都轉型為觀光糖廠。南州糖廠就在南州火車站東北側,此次來到南州,沒趕上燒王船的盛事,想說至少還可以參觀糖廠,結果還頗失望的。

 

南州火車站

  南州站設於1923年,初名溪州停車場,因屏東縣「溪州鄉」與彰化縣溪州鄉同名,於1958年配合鄉名變更(因該地位於潮州之南,故更名為南州),改為南州站。站房藍色的外框,令人印象深刻。

nanzhou1  

  

  簡潔有力的車站大廳。

nanzhou2  

  

  菲利普最愛特寫的空襲旅客疏散圖裡,有標出南州糖廠的位置。

nanzhou4  

  

  目前為三等站,島式月台兩座,以地下橋連接。

nanzhou3  

  

  從第一月台望過去的站房~

nanzhou5  

  

  第二月台側,望過去真是充滿南國風味。

nanzhou6  nanzhou7  

  

 

沒有糖味的南州糖廠

  12/1抵達南州,剛好是「南州迎王祭」最後一天,可惜,王船在清晨就燒掉了!倒不是我沒做功課,而是假期行程不容易安排,也無從怨嘆啦。

nanzhou8  

 

  除了 "瘋迎王" 之外,南州還有一個代表景點,就是南州糖廠,為全台最南端的糖廠(原名東港糖廠),與其他糖廠一樣,已轉型為觀光糖廠。

  造訪過好幾座觀光糖廠了,還有什麼好看的?不外乎就是中山堂、日式房舍、防空洞、五分車、製糖工廠…沒錯,但是好看的、想看的就是這些,即便每座糖廠都有類似的規劃設計,不同糖廠還是有很大差異,而且,看老建築和遺跡,才能看到糖廠的歲月痕跡,才有糖味兒。

  可.是.呢!南州糖廠幾乎什麼都沒了!幾乎什麼都沒留下!雖然還沒參觀完全台的糖廠,但我猜想南州糖廠大概是還有營運的觀光糖廠裡,最看不到糖廠特色的一座了(除了還買得到冰棒之外)。

  從這塊舊地圖可以看到原本和風宿舍區、古建築、煙囪的位置,但現場全部夷平了。

nanzhou9  

 

  網路上的景點介紹資料,還寫著有行駛觀光小火車,其實八百年前就停駛了。

nanzhou10  

 

  林蔭步道規劃為音樂咖啡休閒廣場,看似氣氛不錯,但我只聽到 "哀怨" 的卡拉OK。我對卡拉OK沒有意見,不過看到這種風景,個人還是小小地企盼能聽到更優雅更休閒風的BGM(背景音樂)...。

nanzhou11  

 

  園區利用得較好的僅剩兩處,一是烤肉區,還滿有人氣的。

nanzhou12  

 

  另一處是焢窯區,似乎滿受年輕人的青睞。

nanzhou13  

 

  整座糖廠最有氣氛的角落,就是工廠區的入口。

nanzhou14  

 

  我倒不是說音樂咖啡廣場就不能唱卡拉OK,而且,將部分空間規劃為烤肉、焢窯區其實也挺不賴的,只是,糖廠相關特色的建築和文化全都清空了,我不曉得這裡還留下些什麼?當然台糖有其營運上的困難和成本考量,不是我能隨便批評的,但既然踏訪了,我也必須盡責地分享糖廠現況和感想,以免專程來看古蹟的網友白跑一趟啊。

踏查日期:2012年12月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州車站 南州糖廠
    全站熱搜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