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一人旅最後一站──林邊。林邊不在林邊而是在海邊,對林邊的印象只有多年前那餐小貴的海鮮;此次造訪,不僅對小鎮認識更深,也帶了點五味雜陳的心情回來。

 

林邊火車站

 

  列車進站,依然只有小貓兩三隻上下車。黃綠雙色粉刷的站房、淡橘色瓷磚拼貼的月台遮雨棚,看起來像是剛整修過,搭配停靠許久的藍色車廂與藍天,讓南國的氣氛一路從枋寮延續過來。不過,既然站房與月台看起來都很新,為何緊鄰著鐵軌的第二月台方向,卻在蓋新站房及高架鐵路呢?下車後我心中充滿疑問。

 

linbian1.jpg  linbian2.jpg  

 

  進站蓋完戳章,站房內的旅客也走光了,我在車站內到處拍照,研究小鎮地圖,這時親切的站務員便主動過來打招呼。他和我聊了一下我的旅程,接著推薦我去看「福記古厝」。我趁機問他,車站後方在蓋什麼,他說:「新的車站啊!以後全部要高架化了,不然車站淹水時,淹到妳脖子這裡了!」

  狹長形的站房內部。

linbian3.jpg  

 

  一時之間我感到羞愧,雖然常在電視新聞看到林邊淹水的報導,但說穿了,根本覺得是離自己很遙遠的事!知道歸知道,若沒有和自己真實生活連結,仍然沒有實感。難怪有道是,讀完卷書,行萬里路;比起知識的量,用雙眼雙腿換來的知識的質,更重要啊。

  邊站外觀。顯然曾在水災過後重新修復、粉刷。

 linbian4.jpg  

 

  站房右側有一幅林邊溪橋的改善計劃示意圖,圖中可以看到新的林邊車站。 

linbian5.jpg  

 

  幸福100戳章:林邊特產蓮霧。

linbian6.jpg  

 

 

 福記古厝

  

  依照車站牆上掛的地圖所示,走沒多久,拐個彎兒,一排大大的蓮霧映入眼簾,那就是福記古厝啦。     

 

linbian7.jpglinbian9.jpg

  

  古厝前有一顆比人還高的蓮霧,非常可愛!我請社區協會前的一位美眉幫我拍照,她很害羞但又很熱情地幫我拍。不過貼出我的相片就太破壞畫面了,所以再拍一張蓮霧的獨照給大家看看。

  上面發現蔡英文的簽名,與10.6.2011的日期。

linbian17.jpg  

 

福記古厝原名「鄭家古厝」,據說為了不與仁和村的「鄭家古厝」撞名,便順著永樂村在地的稱呼 "福記古厝" 定名(「福記」為鄭家經營雜貨發跡的商號) 

linbian8.jpg  

 

  福記古厝大約在西元1901年創建,為傳統閩式三合院,厝身造型古樸,是林邊鄉少數保存建築格局完整的三合院建築。

  每個建築部位都有標示名稱,很方便民眾認識古厝的格局。

linbian10.jpg  

 

  非常漂亮的福記古厝。 

linbian11.jpg  

 

  圖樣都沒有重覆的瓷磚拼貼。 

linbian12.jpg  

 

  在民國90年之前,由於年久失修顯得破落,後來透過永樂社區協會及鄭家後代共同協力復健,才得以恢復舊貌。目前「福記古厝」除了厝身完整重現外,還身兼永樂社區發展與藝文活動中心,周邊並設置了許多生態休閒設施。

福記古厝前的「永樂社區協會」。原先納悶為何客家社區要蓋原住民高腳屋,原來這裡也是容易淹水的區域。 

linbian13.jpg  

 

古厝內部全部開放參觀,保留不少房間原本的模樣;最令人感動的是廚房了,這是我參觀過的無數古厝中,第一次看到還在使用的古早廚房。 

linbian14.jpg  

 

  福記古厝身兼永樂社區發展與藝文活動中心,周邊並設置了許多生態休閒設施。 

linbian15.jpg  

 

 

  古厝內外到處都有防洪、防災訊息;牆上貼的這個圖片更讓來此參觀的我感同身受。

linbian16.jpg  

 

 

  告別福記古厝,緩步走回林邊車站。候車時,親切的站務員再度來關心,問我玩得怎樣。"三日鐵道一人旅" 到此結束,帶著一身屏東的汗,及滿滿的小鎮溫情,我踏上月台。

 

踏查日期:20111013

arrow
arrow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