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開始三不五時會聽到有朋友或網友去車埕玩,心想我懷念的車埕小鎮大概已經變成商業化的觀光區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藉由收集車站戳章的機會,執行那晚了500年的重返車埕的計劃…。

  原本車埕被譽為「秘密花園」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回想15年前我和朋友搭著小火車來到這集集線終點站時,對於車埕的古樸、閒適、幽靜,不知留下多少美好的印象與想像,當時我暗自計劃,有一天要再搭火車,一個人回到車埕,好好探訪我的秘密花園…多麼浪漫啊!

  沒想到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後來年輕的我轉戰台北數年,連老家台中都變得陌生,有好多角落探險不完,更別說車埕了。接著,車埕出名了,變了,就像我心中的鹿港和九份也已消失那般。觀光人潮為小鎮帶來了商機,讓更多遊客認識小鎮的美與歷史,固然是好事,但是當年照片沒有拍幾張,已經無法記得它的樣貌,現在也看不到了,怪只能怪自己動作太慢,而且竟然愚蠢地以為「秘密花園」真的是包含我在內的少數幾個人的秘密呢!

  總之這天我還是約了菲利普一同前往,行前我告訴他,小鎮應該已經變得很觀光化(我沒有勇氣先查閱網友的遊記,怕看到照片後就先敗興),但你應該還是會喜歡它…我會告訴你當年什麼樣的景象感動了我。

   

南入口

  車行至前往車埕南邊的岔路口,顯見重新舖過的石板路。這裡很漂亮,下車拍照時,旋即聞到一股草木的芳香。

chechen1.jpg  

  

  車子開進車埕繞了一圈…完全找不到停車位!後來我們停放在「振昌合板廠」前,廠房及辦公室都已廢棄,在此停車的遊客沒有人駐足看它一眼…。

chechen2.jpg  

 

  往車埕小鎮前進,沿著水里溪的觀水木棧道散步,涼爽、空氣清新、景色優美。

chechen3.jpg  

 

 

車埕火車站

  終於來到車埕車站…。除了站房改建過之外,車站前的這片風景,勉強還能找到15年前的感覺。

  從月台看過去的站房。

chechen4.jpg  

 

  「穿過長長的隧道之後,就是雪國了。」這是川端康成的名著『雪國』的第一句,搭火車至車埕也會有這種 "穿過隧道即是另一個世界" 的離世之感。這是15年前海豚狗清純叛逆照片,真的很離世啊~~(不准笑!)

chechen26.jpg  

 

 

  月台上,當年那位背著背包的返鄉遊子(除了我和朋友之外唯一下車的旅客,而且真的是本地人),置換成拿著手機拍照的遊客。

chechen6.jpg  

 

  車行至終點站,看到小鎮被山環抱,這樣的景象也不變。現在鐵軌末端規劃為鐵道博物園,除了鐵軌上停放的國寶列車之外,尚有加煤平台、號誌樓及鐵路倉庫。

  古董車S316。

chechen7.jpg  

 

  加煤平台。

chechen8.jpg  

 

  車埕火車站站房。

chechen9.jpg  

 

  售票大廳。

chechen10.jpg  

 

  雖然還是台鐵營運的車站,但可能為了兼顧觀光服務,部分業務委外經營,像售票口這位OBS就不是台鐵站員,她的工作似乎是賣紀念品優先,票務工作是其次。當我蓋完幸福100戳章後,我又左右張望尋找購票證明章,她卻還是忙她的事;後來她終於注意到我,於是我們展開一段很經典的對話--

  OBS:「有什麼事?」

  我:「請問有購票證明章嗎?」

  OBS:「有啊!要做什麼?」

  我:「…我要蓋章。」

  OBS:「那妳要說啊!妳要蓋章,要跟我借啊!不然我怎麼知道妳要做什麼?」

  我:「…!@#%$」(大姊,不然我問那句話還能有什麼意思?)

  真是氣死人,走訪那麼多車站,第一次遇到這麼機車的 "站員",把我到車埕以來已經減了一半的熱情,又澆熄了一半!

 

  車埕站的「幸福100」戳章:木業園區。

chechen11.jpg  

 

 

車埕小鎮聚落

  從火車站前往上走,出現一排日式宿舍,目前整修中,待整修完畢,將會是一個新的觀光熱點吧!(鎮上能停車的空間,全部停滿了車)補記:此排舊宿舍於2013年1月10日慘遭大火焚毀(新聞)

chechen12.jpg  

 

  老街即景。

chechen13.jpg  chechen14.jpg  chechen15.jpg  

 

  被媒體報導過的便當店人滿為患。然而一旁的小貓完全無視熙熙嚷嚷的遊客。

chechen16.jpg  

 

  我們午餐吃這家「三合院便當」,老闆娘很好客,看我們兩人只點一個便當,就幫我們加飯,還多給一碗湯。

chechen17.jpg  

 

  當年振昌公司在此設立丹大事業部(採伐丹大林區),運送木材到車埕加工,因此鎮上還留有貯木池及原加工廠房改建的木業展示館。

  貯木池與天車區。

chechen18.jpg  

 

  木業展示館及體驗工廠結合眾多餐飲業,是最多遊客聚集的地方。

chechen19.jpg  chechen20.jpg  

 

 

沒搭火車也要拍火車

  這次雖然不是搭火車到車埕,但好處就是可以欣賞火車過山洞的情景。和菲利普(及其他鐵道迷)一起守在這裡等火車,也是幸福滿滿呢!

chechen21.jpg  chechen22.jpg  chechen23.jpg  

 

 

Plus行程:明潭水庫

  結束車埕小鎮的遊覽之後,可至小鎮上頭的明潭水庫走一走(從小鎮步行也可到達),這裡除了可以看看水庫,還可鳥瞰車埕全村。

chechen24.jpg  

 

  鳥瞰車埕小鎮。

chechen25.jpg  

 

  如此這般,這天來到車埕的心情真是複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已經大大受傷了好唄)。其實,即使過度觀光化改變了小鎮的容貌,但仍瑕不掩瑜,只要用心,還是可以處處發現它原來的美好。親子遊的網友,很適合假日的熱鬧氣氛,但若是開車前往最好要注意,太晚到不僅找不到停車位,還可能與大巴士會車而卡死;想漫步小鎮、尋找感動和山城氣氛的網友,強烈建議找個非假日再來走走。

 

TIPS 開車的網友不妨將車停在水里站,搭小火車至車埕,不僅免去找停車位之苦,又能體驗一段小火車之旅。

後記:2013年8月再訪車埕,雖然是暑假,但週一的人潮遠比假日少得多。遊客少,貓咪也就出動囉!

chechen1  chechen2  chechen3  chechen4  chechen5  

最新踏查日期:2013年8月5日

arrow
arrow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