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踏查田中的主題是一家蓋在鐵道旁、鐵道上的咖啡廳,並順遊山腳下的東興社區。田中站對我的車站小鎮踏查之旅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待會順便說說。

 

田中火車站

  多年前曾和好友銘惠,兩人分別從台中的太原及大慶站搭上同一車次後會合,同遊田中。此次開車舊地重遊,對田中車站實在沒什麼印象了。

  田中站設於1905年,舊名「田中央驛」,指此地原為一大片水田中央興建成村莊的意思。1920年才改成「田中站」。

tianchung1  

 

  2003年初,擴建為跨站式站房,有電扶梯可上二樓。

tianchung2  

 

  售票處、候車處、剪票口都在二樓。

tianchung3  

 

  (左)由舊站望出去的月台、(右)由新站二樓望下去的月台。

tianchung4  

 

  上網爬文發現,原本一樓候車室規劃出租,由民間經營美食廣場,但是看來沒有成功。

1低矮的舊站房緊挨著氣派的新站房、2舊站房鉅齒狀屋頂的內部、3售票處及典雅的黑白格地板、4剪票口。

tianchung5  

 

  田中站未來將規劃為高鐵彰化站,預計2015年6月啟用,屆時田中舊站的命運不知如何?

 

  田中車站前有一棟小巧可愛的日式木屋,這可是當年的糖鐵車站呢!舊時糖鐵的五分仔車站東起田中站,往西直到芳苑,是沿途鄉鎮居民通學、通勤、通貨的要道。如今這座車站變身為「田頭水文史館」(田中、社頭、二水),提供給藝術工作者與藝文團體作為公益用途的場地。

車站主體建築使用台灣紅檜等上等材料建成,歷經八七水災、九二一大地震及無數次颱風等天災,絲毫無損。

tianchung6  

tianchung7  

 

 

石頭魚鐵道平原咖啡

  在網路上得知這家咖啡館的訊息已經很久,看過照片之後就一直想去看看,總算找到機會了。這家咖啡館原本是一棟倉庫(田中肥料配合廠),因鐵道不再使用而荒廢,在設計師的改造下,保留歷史久遠的老木屋,改造為咖啡廳;最具特色之處,就是室外庭園即有鐵道穿過,甚至可以坐在鐵軌上用餐,也因此被列入 "鐵道餐廳" 之一。

  咖啡廳距離田中火車站僅750公尺,但座落位置鮮少人車通過,所以據說很多田中人也不知道有這家咖啡廳。

tianchung8  

 

  餐廳的左側籬笆及大門入口。

tianchung11  

 

  將舊倉庫改造為咖啡廳的設計師董秋宏先生,也在此營業「石頭魚室內設計」,從店外招牌看不太出來這裡是餐廳,所以爬文時,發現有不少網友路過此地,只以為是一家爬滿藤蔓的室內設計公司,不知道這裡也是一家餐廳呢。

tianchung9  

 

  門口左側柱子上保留當年的門牌;門前的小黑板是進去前唯一 "看起來像餐廳" 的地方。

tianchung10  

 

  即使如此,透過網路知道這家餐廳的人還是不少,而且火車主題餐廳的書裡也有介紹這家,相信也是許多鐵道迷必然要來朝聖的地方。事實上,接近12:00時,客人越來越多(包括常客和一大票訂位的客人)…所以建議像海豚狗和菲利普這樣,剛開店就過去,才能趁客人們還沒到時,裡裡外外拍漂亮的照片哦!(人數多的情況,或是11:30過後才能到達的網友,建議要訂位)。

  室內裝潢(11:00一到就先拍照,所以沒什麼人)。

tianchung12  

 

  餐點提供火鍋、套餐、飲品、點心;我和菲利普點的,吃起來都極普通,不過老實說,這麼棒的環境卻是那麼低的定價,我也不會對餐點有特別期待,只要不差就可以了 我想,外地人會專程來此用餐,應該也都是 "醉翁之意不在酒" 吧!

  主餐和配菜都還不錯吃,但不算是讓饕客讚聲連連的口味。

tianchung13  

 

  咖啡很好喝,尤其是海豚狗最愛的致肥維也納咖啡XD

tianchung14  

 

  再來重點來了!(重點果然不是餐點嘛) 雖然當天中午天氣微熱,不適合在室外用餐,但這幾個座位,可就設於昔時真正被使用過的鐵軌上,怎麼說都是該餐廳最大的賣點呀!

tianchung15  tianchung16  tianchung17  

 

  此外,園區內到處逛逛,每個角度都很美哦!後面有一棟摩登的平房,猜想是設計室(甚至是屋主住處);其它角落,則像森林中的童話屋;看著鐵道不知延伸到哪裡去…整個園區雖然不大,逛起來卻比許多過於人工的夢幻庭園咖啡還有情趣呢!

tianchung18  tianchung19  

 

石頭魚鐵道平原咖啡的詳細店址、電話及菜單請點此

 

 

順道遊:田中老街與東興社區

  引言裡提到,田中站對我的車站小鎮踏查之旅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得稍微提一下年少輕狂時一椿美麗的錯誤…。(沒興趣者請自行Pass)

  某天展開地圖,猛然看見彰化縣有一個田中鎮,又剛好有火車經過,不知為何就充滿遐想,想像自己突然跳上火車,搭到這個陌生的小鎮晃晃。多年後,我突然問好友銘惠,要不要隨我搭火車去田中鎮,沒想到我這位帥氣的朋友一口就答應了(當年還沒有部落格這種東西,想知道田中鎮有什麼、要怎麼玩不是很容易的事,而且當時做功課的能力還很差)。

  那天是2005年12月3日投票日,南下電車爆滿,我和銘惠雖然搭同班車,卻只能挨到田中,下車後才碰到面。可憐的銘惠,開始和我徒步踏查田中,原本計劃逛到中午就找一家咖啡屋享受一下,沒想到我們整個是往後站方向、也就是偏僻的八卦山山腳下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直到下午4:00多抵田中公園時,總算找到點心攤…銘惠!與我這個功課做不足的笨蛋健行數公里、數小時,還能快快樂樂地和我邊走邊聊,妳這樣的旅伴,天下大概找不到第二人了!多年來,我一直很想對妳說聲抱歉,還有謝謝妳呀!(海豚狗妳搞什麼啊,這是什麼版來著?)

  總之,所謂美麗的錯誤,指的是我那打開地圖隨興點選的勇氣,也指那天功課做不足還敢約朋友去吃苦的無謀,但卻也成為一個美好回憶,並且是將鐵道旅行的想法付諸實行的第一次啊

  田中的老街、寺廟、教會。

tianchung20  

 

  兩個女生在田中鄉間,餓著肚子,卻還一邊享受著日光與田園景緻。

tianchung21  

 

  我和銘惠的合照

tianchung22  

 

  那一次,我們走到山腳路的東興社區,小小驚豔了一下,因為現在台灣許多社區,都開始增加凝聚力、進行社區營造,東興社區便是早年的先例。

  時間拉回現在,這一次,好不容易有機會和菲利普同遊田中,我特地再帶他到東興社區,講講當年的蠢事,看看我走過的地方。

  東興社區的導覽地圖

tianchung23  

 

  這是「連福菸樓」,是田中鎮較大的景點之一。可惜大門深鎖,內部構造就從窗戶拍了。

tianchung24  tianchung25  

 

  美麗的東和國小

tianchung26  

 

  Lucky~~

tianchung27  

 

  田中鎮的主要景點分散,開車前往較適當。雖然海豚狗當年只靠雙腿就逛了半個鎮,不過實在不建議。至於若對前段推薦的石頭魚有興趣的話,搭火車至田中再步行前往(僅750公尺),即可享受一趟悠閒的火車+咖啡之旅了。

踏查日期:2012年3月17日

arrow
arrow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