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枋寮兩字便覺浪漫,余光中的名詩『車過枋寮』大概是最主要的原因吧。當初讀這首詩,免不了想像一個人在屏東搭著火車的情景,沒想到還真有這樣的一天。不同的是,枋寮是我這次鐵道一人旅的最南一站(而非 "車過枋寮"),不過整體感覺倒與詩中的意境有幾分相似呢。

 

 

枋寮火車站

  枋寮站原本是屏東線的終點,南迴線開通後,便成為起點站。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漁村,近年來鐵道藝術村的發展,加上台鐵遊輪式列車也在此停靠,使得火車站前變得比較有觀光氣氛,在傳統的小鎮風貌裡,穿插了一些城市休閒族的摩登味兒。

  下車後,第一件事是往北走到月台盡頭,尋找這個轉車盤。轉車盤是供機車頭轉向用的,顯示在南迴鐵路開通前,枋寮為終點站的特殊功能。

fangliao1.JPG  

  

  枋寮站月台及候車亭。枋寮站身兼屏東線的終點及南迴線的起點,因此常常可以看到月台內同時停著多班列車。……南國秋日的藍天啊!

fangliao2.JPG  

fl14

fl15  

  

  地下道第二月台一側有一幅古早時候的地圖(圖左);走到車站一側,則掛了一幅現代地圖與前者相呼應(圖右)。

 fangliao3.JPG  

 

  由於台鐵遊輪式列車也在此停靠,所以月台地下道就非常 "熱鬧" 了。

fangliao4.JPG  

 

  站房內部──售票口一側。

fangliao5.JPG  

 

  站房內部──候車區一側。

fangliao6.JPG  

 

  候車椅。

fangliao12.JPG

 

  從上上張照片可看到,剪票口一進來即是一面大鏡子,鏡子前的地板有如下的馬賽克磚飾,拼貼著黑珍珠蓮霧的圖樣。  

fangliao7.JPG

 

  連洗手間也有蓮霧…。(怎麼突然想起成龍)  

fangliao8.JPG

 

  踏入站前廣場,隨即又是巨大的拼貼,寫著黑珍珠的故鄉。  

fangliao9.JPG

 

  回頭看看站房──嚇一跳,以為是真的海鷗咧!  

fangliao10.JPG

 

  近拍一張來看看,瞭了吧!海鷗就算會飛,也不會學太陽馬戲團的反重力表演吧  

fangliao11.JPG

 

  最後看看枋寮站戳章──結果是 "枋寮漁港意象",而不是車站裡裡外外強調的黑珍珠啊!  

fangliao13.JPG

 

 

巴布咖啡(Baboo)

  枋寮是預定用餐的一站。十月中旬的屏東完全嗅不出秋天的味道,太陽依舊毒辣,很想吹個冷氣好好休息,加上看到火車站前頗熱鬧,我決定找找看有沒有咖啡店。沒想到,往前走都還沒過第一個紅綠燈,就看到「Baboo」了!這家店消費低廉但小有名氣,包括瀨上剛等不少名人都造訪過。(補記:注意~~2014年6月再訪枋寮,這家店已不在了!) 

fangliao14.JPG

 

  因為不是週末,我又獨享一家咖啡廳了。  

fangliao15.JPG

 

  Baboo是台灣常見的複合式餐飲,飯、麵、火鍋、輕食都有。套餐附湯、綠茶或紅茶、甜點;若飲料想改為咖啡,則以咖啡定價九折計。  

fangliao16.JPG

 

 

海堤.陽光.風 

  用餐過後,距離回程火車時刻只剩半小時,我猶豫是否該走回火車站前,看看鐵道藝術村,也比較不會那麼趕。但最後還是順著心之所向,往海堤走去!

  一走出枋寮火車站,正前方便能看到海堤,海堤一直呼喚著海豚狗呀!最喜歡一條筆直道路通向海邊的畫面了!(所以我說,是不是很有『車過枋寮』這首詩結尾的意境呢?)  

fangliao17.JPG

 

  當我接近海堤時,一位大叔騎機車經過我身邊,問我是不是來玩的。我回答是,他熱心地指著漁港方向,告訴我可以去那邊玩。大叔…我也知道可以去漁港玩,可是你看我只靠雙腿,好人怎不做到底,載我一程呢?而且你不就往那個方向騎過去了嗎?心裡想歸想,事實上所剩時間不多,我也只打算看一看海就走回火車站了。(枋寮漁港…近在眼前,遠在天邊!)

fangliao18.JPG

 

  爬上海堤,海風迎面撲來,雖然頂著正中午的大太陽,卻感到無比舒暢。  

fangliao19.JPG

 

  枋寮是個很棒、很舒服的漁村,改日一定會偕同菲利普再次造訪。

 踏查日期:2011年10月13日

 

 

F3藝文特區.枋寮漁港

  當我說 Ill be back,我就一定會回來,而且真的把菲利普也拖過來了!

fl1  


  這次特地來到枋寮搭藍皮普快,體驗一下沒有冷氣的古早車廂(我的搭乘體驗請連至「加祿站」謝謝)。提早於10:30抵達枋寮,在F3藝文特區前停好車,在烈日下走逛這個錯過無數次的地方。

fl2  

 
  之前一直猜想F3是什麼意思,菲利普說,大概和台中20號倉庫一樣意思吧,查了一下,果然是枋寮的英文字首F加上三號倉庫的意思。

fl3  


  現在全台有不少車站旁的倉庫改造成功,其中,雖然台中20號倉庫是此舉之濫觴,但我最喜歡的是斗南站倉庫的規畫(因為除了藝術家進駐之外,還有「生活美學館」「繪本館」等),而在環境氣氛方面,就屬枋寮站最棒了。

fl4  

 
  看呀!貓狗同樂,悠閒自在。地面有許多長方形的小洞,原本不知是嵌入照明燈還是什麼作用的,現在變成愛乾淨的貓咪的廁所啦。

fl5  


  菲利普頗欣賞的「黑雪壞公主」。

fl6  


  F3藝文特區就在枋寮火車站左手邊,是個火車+雙腿族停留本站時的最佳去處。

fl7  


  枋寮觀光漁港距離火車站也不遠,時間足夠的話用走的就可以到了。不過,前次我正是因為時間不足而去不成,這次來去走走,趕在12:05的普快之前吃點海味最恰當不過啦。

fl8  


  立馬來一張漁港定番照!

fl11  


  觀光漁港店家不多,但我們倒是無所謂,其實海豚狗和菲利普都不喜歡太多選擇、難以決定,所以就這樣坐下來啦!

fl9  


  點了一份三鮮煎(50元)、一盤蚵仔酥(50元)及一份魩仔魚嗲(35元),午餐就交待過去了!

fl10  


  店家的兩個小孫子,東摸西玩,不管玩什麼,負責照看小孩的阿公總是擔心得一直叫罵。兩兄弟最後玩起了一個令人訝異的遊戲“抬神轎”,猜想沿海居民的媽祖(及王爺)信仰虔誠,想必廟會、遶境更是頻繁,兩兄弟大概從小耳濡目染吧,連玩遊戲都那麼有地方特色!(不過想當然爾,過馬路時阿公又是大喊又是大叫了)

fl12  


  枋寮漁港蓋了一座漂亮的景觀橋、一些海堤散步木棧道,不過夏天的屏東透中午的,應該沒有人有勇氣去那邊“烤肉”,何況我還要趕搭藍皮普快呢,哪天有機會在傍晚經過枋寮時,再去海堤看夕陽吧!

fl13  

踏查日期:2014年6月21日

 

arrow
arrow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