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壢一路忍著饑餓來到埔心,又走了很遠的路,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四維大道」。昔時的「四維新村」,變成新興的公寓社區;綠美化完工不久的「四維形象商圈」,筆直、寬敞、漂亮,但似乎還有不少發展空間。

 

埔心火車站

  埔心站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00年設立的「安平鎮招呼站」,站名一度改為「平鎮」,並於1955年改名「埔心」至今。站房也是幾經變革、拆建,目前的站房是為了配合台鐵捷運化所改建的三層高架站房,目前為三等站。照片裡可以看到左側的黃色低矮舊站房,以及右側的白色高架跨站式站房。

puxin1  

 

  台鐵的跨站式站房售票大廳格局都差不多。

puxin2  puxin3  

 

  埔心站有兩座島式月台。

puxin4  

 

  第一月台外側有一座廢棄的舊月台,可見火車站站房在改建時曾經移動過;從民房蓋在上面的情況來看,這月台真的相當有歷史了。

puxin5  

 

  還有人從山佳站搬回鐵皮充當圍牆,害我嚇一跳,以為剛才是在「9又3/4月台」搭車的,居然還可以穿越不同空間!

puxin6  

 

  是埔心站無誤 (第一月台白淨的地面是加高的水泥;舊月台的民宅在自家 "後院" 綁著小狗,小狗沒什麼活動空間,好可憐。)

puxin7  

 

  還有這個…「小心頭陪」?…太恐怖了。「小心頭陪」的右側有一行不甚清楚的、字看起來像暈開的「小心頭部」,原來如此。意思相差180度,台鐵應該注意點才是

puxin8  

 

 

楊梅市四維形象商圈

  話說埔心地區原有不少眷村,在我兩年前開始計劃踏查全台的台鐵車站周邊小鎮時,也留意過埔心眷村近幾年遭遇的拆遷改建一事,只不過沒想到這一帶還真是改建得挺徹底的,而且最初打算踏查的「四維路」,更是煥然一新,原來剛好在我做功課完、到實際走訪之間的幾個月,市公所爭取到預算,進行了商圈的綠美化。

  我一下車,很快注意到一棟又一棟的公寓大樓,這些大樓都是眷村拆除後改建的,並不意外,但我這死心眼的還抱著一些期待,因為南征北討的也造訪過不少眷村,很少有不留下什麼房舍或蛛絲馬跡的。

puxin9  

 

  我先從火車站前最熱鬧的中興路走去,很快就遇到市場,穿越市場,來到漢昌街,好不容易看到一排矮房,鬧中取靜,步調悠閒。

puxin10  

 

  接著沿文化街往四維路方向走去,我越走越是懷疑自己為何要為了一碗網友推薦的河粉,從中壢一直餓肚子到現在(請參見「[桃園]中壢站-前中壢醫院.聖蹟亭」),而且我繞了大半個街區了,就只有住家、商家、馬路…一個典型的工商業都市。

puxin11  

 

  最後我終於走到四維路,哇咧!如同前述,「四維新村」不但嗅不到一點眷村味,還比一般新興社區更“歐風”;映入眼簾的景觀讓我想起北京的「前門大街」(遊記請點此),寬敞、乾淨、漂亮;我很快把尋找眷村古樸氣息的心情丟掉,轉而享受這意外的驚喜。

puxin12  puxin13  puxin14  

 

  不過…網友推薦的河粉店呢?沒了!變成一間髮廊…。最後我走進「大鍋湯」,點了一碗乾麵、一盤燙青菜,味道還OK。

puxin15  

 

  回程時我在想,如果行前用Google街景預習一下,應該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吧!但又覺得這想法根本和我的初衷背道而馳,畢竟,雖然旅行前的期待,來自“知道那裡有什麼”,但出發後最好玩的,卻往往來自“不知道那裡有什麼”,是吧!

PS. 感謝熱心網友留言!根據住在四維商圈附近的網友所說,在晚上商圈店家休息之後,路邊的公共藝術品對開車的民眾來說變成危險的障礙物,請務必小心!

puxin16  puxin17  puxin18  puxin19  

踏查日期:2013年9月3日

arrow
arrow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