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鐵道界有椿大事,那就是東部鐵道電氣化,而這也使得許多鐵道迷、湊熱鬧的、沒搭過的緊鑼密鼓地計劃趕搭即將退役的光華號。而我這個半調子,則在錯誤情報之下先跑到枋寮搭了藍皮普快──嗯,反正藍皮普快我也沒搭過,而加祿車站也還沒來過,一舉兩得囉!

jialu1  

 

  話說我在枋寮車站和菲利普兵分兩路,我買了「枋寮-加祿」的車票,便興沖沖地開始體驗藍皮普快。我一上車就拼命拍照,差不多都拍完了火車才出發。南迴線尚未電氣化,加上車窗大開,一路上火車轟隆轟隆,是平時搭西部幹線的人體驗不到的。

jialu5

jialu6  


  這個古早味的車廂內裝和我前幾年搭屏東線的區間車感覺有點像,不過差最多的是後者是原復興號列車,有冷氣。

jialu2  


  冷氣的有無使搭乘體驗全然不同,因為沒有冷氣的這列普快必須利用電扇通風,而且還必須開窗,而開窗讓乘客可同時擁有美麗的窗外風景(不需透過玻璃)、陽光與風、以及過隧道時烏煙瘴氣的諸多三溫暖體驗

jialu4  


  短短10幾分鐘車程我根本沒坐下來幾分鐘,三節車廂依序走走拍拍,但這樣“恰恰丟”的人可不只我一個,搭這班車的遊客半數以上都是衝著老火車來的,所以幾乎人人一支巨砲拍個不停,拿名片機的大概只有我一個吧!

jialu3  


  我走到最後一節車廂,兩位鐵道迷興奮地跟我說,要多拍一些照片啊!同時他們告訴我,馬上要退役的是光華號,而不是藍皮普快──啊!我被同樣半調子的網友誤導了。而這個消息也促使我次一週末又拉著菲利普跟我直奔台東啊!(假鐵道迷卻還真瘋狂耶)

jialu7  


  沒兩下子車子已到站,下車時立刻拍下晴天的加祿車站月台,色彩飽合,多美啊!該站有兩座島式月台,而且站場很大。

jialu8

jialu9  


  我心想,開車的菲利普應該在車站那邊等很久了,趕緊拍完照出站吧,沒想到,他老人家早已在月台拍照啦,以下是菲利普在月台等待老婆搭的列車進站的照片

jialu10

jialu11  


  加祿站的地下道。

jialu12  


  加祿站站房背面,以及可愛的圓體字站名。

jialu13  


  一到剪票口,站務員驚奇地問我要做什麼。我答:「我要出站。」他居然問:「妳確定是要在加祿下車嗎?」哈哈哈!他大概不太相信一個手無寸鐵沒帶著折疊腳踏車的弱女子歐巴桑會在這個小站下車吧。

jialu14  


  接著我向他要了紀念章來蓋,他的態度非常親切熱心。加祿火車站的載客量其實和同線的內獅枋山古莊一樣是台鐵車站中之倒數,但這幾站之中唯有加祿站營收又好一些,原因是這裡有販賣如下幾款吉祥票:

「加祿-東海」:「加官晉祿、福如東海」(11元)、「加祿-歸來」:「加祿衣錦、晉爵歸來」(47元)、「加祿-康樂」:「加官晉祿、健康快樂」(95元)。

jialu15  


  我問熱心的站務員是否只有列車進站時才有站務員執勤,熱心哥(咦,有綽號了)說這個站平時多半有人在此,因為此站有一個重大業務就是做阿兵哥的生意,比如載運坦克車的軍列啦。

  原來如此,車站後方就是「加祿堂」軍營,而全天有人值班也使得來此站買紀念票的遊客方便不少(熱心哥說,若沒看到人,請儘管按鈴)。

jialu16  


  加祿站設於1992年,根據網友鐵貓的介紹,當初台鐵原本是要把此站當作是南迴線西端的調度總站,再加上熱心哥的介紹,便不難理解這個車站及其站場為何蓋那麼大了。

jialu17  


  不過顯然最後此站的營運不如預期。蓋完章,熱心哥再次問我:「妳是住在這附近嗎?」……聽說北部人來南部小站玩很容易被看出來,我們台中人果然很融入當地嘛!(是我曬太黑嗎)我說:「剛才有一位開車來的大叔跟你說要上月台拍照不是?」熱心哥:「哦~~!」

  這是從車站望出去的樣子,也難怪熱心哥會關心我了。

jialu18  


  不久,藍皮普快再度出發,轟隆轟隆地漸行漸遠,整個車站於是只剩下我和菲利普,站前只有兩台車,左邊大概是站長或熱心哥的車,右邊是我的 “御用藍皮特快”;四周靜悄悄地連說話都不敢太大聲──原來剛才和我一起跳下車的乘客,都只是下車拍照啊(我想也沒有人像我一樣只搭一站吧)!

jialu19  


  坐回我的御用藍皮特快(菲利普:妳越講越順嘛),我和菲利普前往下一站:嘉和遮體與內獅車站

踏查日期:2014年6月2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祿車站 藍皮普快
    全站熱搜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