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思索著今年這趟 "慢遊" 行程中,楠梓站除了可以再訪天后宮之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走走時,感謝網友分享,我找到了美麗的「宏南社區」,於是,這個行程就成為這一天最期待的壓軸行程囉~!

 

楠梓火車站

  二訪楠梓火車站,相隔不久,當然沒有太大改變。楠梓站設於1900年,初名「楠仔坑驛」,1920年才改為「楠梓」,不過,可能為了尊重老地名,車內的台語廣播依然是「楠仔坑」呢。

nanzi1  


  平面水泥站房,常見的車站大廳型式,裡面有一家便利商店。

nanzi2  


  岸式月台、島式月台各一座。

nanzi3  


  車站前面還留有一棟「臺灣鐵路管理局楠梓貨運服務站」~~

nanzi4

nanzi5  

踏查日期:2012年4月1日、2014年4月22日

 

 

楠梓天后宮

  以下是我的散步路線:

map1  


  小時候對楠梓的印象就只有「楠梓加工出口區」(因為課本上有讀到),前年造訪楠梓時,很想瞭解當地除了工業,是否留下什麼老街或古蹟,結果查到楠梓天后宮,於是便前往一探。結果,小小的天后宮不僅不太起眼,而且剛好整修中,無法完整參觀。不過神壇暫且移到隔壁,廟方人員見我們拍照,便很熱情地講古呢!因此對楠梓天后宮留下很好的印象。

nanzi6  


  楠梓天后宮約有兩百餘年歷史,號稱 "高雄市最古老的廟宇"。但是,老廟卻採用著很先進的光明燈系統!

nanzi7  


  今年再訪天后宮,適逢媽祖誕辰,廟裡廟外一整個熱鬧到不行,於是又無法看到完整無遮蔽的建築了,但是能看到當地媽祖廟的祝壽盛會,比什麼都難能可貴。

nanzi8  


  先來欣賞一下建築特色及文物:兩進式兼帶左右護龍;剪黏裝飾、木雕石雕以及閃閃發亮的金獅等。

nanzi9  


 正廟後壁刻了一段「關聖帝君寶訓」。

nanzi12  


  照片後上方隱約可見乾隆年間的「神昭海表」匾額。供桌上這…可是真的魚翅? 

nanzi10

nanzi11  


  再來是「輘轎腳」。這個月追了不少次媽祖,但這裡許多儀式細節我都是第一次看到。

nanzi13  


  還看到「擲爐主」儀式,非常有趣。

nanzi14  


  參觀完天后宮,改走「楠梓舊街」,繞一圈回去。這條街一聽就很有歷史,從巷口望進去也很吸引人,不過可能楠梓地區往昔發展太快,已沒留下很多老房子。

nanzi15  


  回到建楠路,沿著騎樓走回火車站。這位叔叔你誰啊!居然可以獨佔一張照片篇幅!(照片把你縮小一點)

nanzi16  


  穿越楠梓火車站地下道,突然變成寧靜的社區,便利商店也變成柑仔店。很快看到高雄捷運的指標,我的下一站必須搭捷運前往。我在高捷「都會公園站」上車。話說我只搭過兩次高雄捷運,兩次都是在這一站搭車,還真有緣。

nanzi17  

踏查日期:2012年4月1日、2014年4月22日

 

 

宏南社區(順遊國家體育場)

  捷運搭到「油廠國小站」下車,步行一下便抵宏南社區北側的入口,我逛遍整個社區後,從東側出口離開,見時間還早,又繞去參觀一下「國家體育場」(註),最後走回「世運站」搭車。以下是我的散步地圖:

(註)因為我已離開社區、走到捷運站,因此只好沿著外圍走到國家體育場,據說社區內往西走就與體育場相通,有興趣順道一遊的網友可先詢問清楚,抄個近路,以免浪費體力。

map2  


  宏南社區是中油煉油廠員工宿舍,前身為日據時「海軍第六燃料廠」宿舍,因此不消說,喜歡日式老宅社區的網友,來此自然可以大飽眼福。不過,近年全台各地有不少日式宿舍群已妥善整修、開放參觀,為何我還那麼期待參觀宏南社區呢?

  原因是,此社區住戶多數將房屋外觀漆上鮮豔的色彩(以藍色居多);

nanzi18

nanzi19

nanzi20

nanzi21  


  東面年代較新的宿樓大樓也粉刷得很鮮豔~~

nanzi22  


  雖是日式房舍,但造型比較新潮,有別於傳統日式木屋,加上屋前的草皮、人行道…看起來反而更像美式社區呢!

nanzi23

nanzi24  


  但有些角落又帶點眷村文化的味道~~

nanzi25  


  越往南走,建築式樣越是不同,其中有幾棟甚至帶點西班牙風,可以看出這一區是長官的住宅區。

nanzi26

nanzi27  


  還可以感受住在這裡有多美好:老樹鬱鬱蔥蔥,街道整齊散步跑步皆宜,運動館場齊全!

nanzi28

nanzi29  


  這樣的社區,當然也是拍婚紗的好地方囉!

nanzi40  


  如果還有機會再訪,我也想打扮打扮,找技術好的菲利普幫我拍美一點呀!

nanzi30

nanzi31  


 還是乾脆把這棟買下來?

nanzi32  


  最後還有一個必訪的原因,就是食品部還能買到「中油冰棒」,逛累了、休息一下剛剛好 (果然是愛吃鬼)!其實,很多遊客都是直接從社區東側入口開車進來吃冰的!

nanzi33  


  不好意思,吃到一半,看到冰棍上印著中油冰棒字樣,才想到要拍照,請包含一下~~

nanzi34          


  酒足飯飽(?)之後,便離開宏南社區,走了一天路,已經很累了!不過回程的自強號車票都買好了,時間還早,一不做二不休,我又走到國家體育場…哇,我從楠梓走到左營了耶

  國家體育場就是「高雄世運會主場館」,是全台首座可容納四萬名觀眾的體育場,必要時觀眾席可增至五萬五千席。

nanzi35  


  當年請來知名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居然還有遊覽車載著日本人來參觀呢。

nanzi36

nanzi37  


  體育場曾贏得多項 "第一" 榮耀,不過,世運過後,這座國際級場館使用率偏低,不斷有 "蚊子館" 的質疑。事實上,在現場參觀時,也覺得有點冷清。

nanzi38

nanzi39  


  國家體育場外圍的公園很適合散步放鬆一下,不過我今天走的路夠多了,只繞了半圈,便決定打道回府,結束今天快樂滿足的岡山、楠梓之旅。

更多照片看這裡

踏查日期:2014年4月22日

arrow
arrow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