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岡山車站,到處是放假的阿兵哥,一整個熱鬧!平日的岡山卻是寂靜中帶著古早時期繁榮熱鬧氛圍的小鎮。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岡山有一項兩百多年歷史的傳統「籃籗會」,於是挑了其中一天重返岡山,趁此好好地逛一下處處是古蹟的岡山老街。

 

 

岡山火車站

  岡山火車站設於1900年,初名「阿公店驛」,1920年因地名變更而改為「岡山驛」。車站位置原本位於車站西邊380公尺處,1966年決定東遷,1993年通車。

gangsan1  


  假日的岡山車站,非常熱鬧,到處可見阿兵哥的影子(好帥哦~~)。

gangsan2  


  車站大廳~~平日的岡山站靜得出奇。

gangsan3  


  由地下通道和電梯與月台相連;沒有設置後站。

gangsan4  


  目前為一等站,有兩座島式月台。

gangsan5  


  未來規劃興建高捷車站,但共構方式還未確定。

 

 

岡山老街(順遊籃籗會)

  十多年前第一次造訪岡山時,只知道岡山有名的有羊肉、豆瓣醬,另外它還是軍校大本營,所以只參觀了空軍軍史館及軍機展示場(非常推薦!),並買回一罐豆瓣醬。當時對岡山的老街就印象深刻,而前年到岡山因為功課做不足,還是抱憾而歸。今年,我列印網友部落格『郊外踏青去~~』的<再見阿公店:岡山老街~~>一文中的地圖及簡介,按圖索驥,並看準「岡山籃籗會」時機,捲土重來!在此附上我重製的散步地圖:

map  

  才剛跨過車站前的中山北路,第一個景點還沒到,我就忙著拿出相機!岡燕路街口的小吃店發現貓咪啦!這條街似乎是早市,我到達岡山時接近中午,大部分的攤位不是打烊了、便是收拾中,我隨意吃了一個素粽,便開始今天的行程。

gangsan6  


  岡山老街指的是維仁路、開元街、平和路一帶,這幾條街還留著許多老房,閩式、日式、日治時代巴洛克式洋樓都有,但因為街道狹小、人多機車多,邊走邊抬頭尋找目標同時還要閃避人車,相當辛苦!不過看到美麗古典的建築,一切也就值得了!

gangsan7

gangsan8

gangsan9  


  這些老厝之中我最期待的是「太原診所」,因為這家診所大,比較有機會可以進去參觀。可惜!事與願違,我把診所記成了 "醫院",因此沒想到休診的問題!週日不算的話,整個星期就只有今天(週二)下午休診,買樂透也這麼準的話就好了!

gangsan10  


  除了看建築,老店也是逛小鎮的最期待的風情之一!

gangsan11  


  岡山的老醫院、診所,都還保留古早味的櫃檯。另外,只要是醫院、診所,牆上都能找到空襲避難所的標示牌。

gangsan12  


  岡山的重量級老建築或遺址真的不少!光是看外觀就已經是一種享受,再查一下它們的來歷,更能為歷史建築之旅增添內涵與樂趣。

gangsan13  


  另外前年逛老街時發現一條古色古香的小巷弄,信步走去,發現巷弄裡有位阿嬤餵養了不少街貓,怎麼今年都沒看到那條小巷弄呢?回來查看照片,原來是「大同巷」,經過是經過了,但大同巷的兩旁建築及路面都拉過皮,難怪我認不出來。不知那些貓咪們是否還好…?

gangsan14  


  岡山老街的人都很親切,只要我稍微停下腳步看地圖,就會有阿伯、大嬸主動幫忙呢!其中有一位老爺爺正和鄰居聊天,看見我東張西望,問我找路嗎?我回答:「哦!來看看老房子!」老爺爺便說:「就太原啦!再走過去是太吉啦!都百年以上囉!」我道謝離去時,聽到他們說:「這攏是學生仔啊…」(靜~~)(爆發)哇哈哈哈!海豚狗歐巴桑被當成學生了,我真是太愛岡山啦!(可能我沒聽到老爺爺下一句:「原來今罵ㄟ老會啊學校嘛出這種作業」)

  接著我來到公園──這裡也全變了!經過整理,原本被包夾在建築物中、有點不見天日的「中山公園」,變成視覺可穿透的「岡山公園」;當年我們在附近停車的鳥居,也翻新了,並加上歷史沿革說明。

gangsan15

gangsan16  


  再往公園北邊走,由岡山神社拆除改建的「壽天宮」,正在歡慶媽祖誕辰。這個月我追了大甲媽、旱溪媽,最後在媽祖誕辰當日來看岡山媽,真的是不折不扣的 "三月瘋媽祖" 了。

gangsan17  


  繼續往北走,終於來到華河路。「岡山籃籗會」源自於傳統趕集活動,因為趕集所販賣的物品多為牛隻或竹製竹籮、竹筐為主而得名(註),台灣籃籗會現只剩岡山地區才有,每年固定三次,分別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八月十四日(中秋節前夕),以及九月十五日(義民爺生日)。

註:籃為農具,籗(音ㄓㄨㄛˊ)是漁具、捕魚籠。

gangsan18  


  但是,這籃籗會完全令我失望!不就是普通夜市嗎?原本期待能看到傳統的竹製品攤位,並尋寶、買一點紀念品,卻走了將近一半都沒看到。也許耐心走完就會看到傳統攤位,但由於逛起來頗沒意思,又逛得汗流浹背,最後我只走到河華橋,便決定不再賭運氣,而折返了。

gangsan19  


  籃籗會的攤位都是由業者商家登記抽籤,不過如果能給傳統產業攤位保障名額的話,感覺這個兩百年傳統的盛會也比較能傳達出它的意義和精神;也許現代人不太會買這些竹製品了,但如果能把特色鞏固好、做出來,或許好好地行銷,也可以成為岡山更代表性的特色也說不定。

  回頭穿過岡山公園,還有兩處值得看的老建築,一是仁壽醫院,一位老先生(醫生?)正躺在折疊椅上午休,不好意思打擾,所以只從門口拍一張。

gangsan20  


  另一處是心心食堂,一旁的空地據說是岡山舊站原址,原有的木造站房已經燒毀(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請點這裡),僅剩「鐵路巷」、及食堂對面的「岡山鐵路運送公司」能為那一段歷史留下見證了。

gangsan21

(右下)照片來源:台鐵官網車站簡介

 

gangsan22  


  走回岡燕路口,小吃店的貓咪依然在鐵桌下呼呼大睡。天氣雖熱,幸好春風涼爽,我興緻勃勃地前往下一站:楠梓。

 

順道遊

  開車的網友絕不能錯過空軍軍史館及軍機展示場!在此奉上一張底片相機拍的老照片~~ 

gangsan23  

踏查日期:2012年4月1日、2014年4月22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岡山車站 岡山老街
    全站熱搜

    海豚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